認識冬山河,開啟一連串水的故事 

  作為廣義蘭陽溪支流的冬山河,從上游到下游的地形分區,宛如蘭陽平原的縮影:山麓沖積扇、高平原、低平原與沙丘。這樣的特色主要與宜蘭的地理環境息息相關,包括幾乎終年不歇的雨水,自上游搬運大量的砂土,漸次沖積成坡度平緩下降的蘭陽平原。部分水流則在山麓沖積扇扇頂下滲形成地下伏流,在扇端與高平原的接連處遇到不透水層,形成宜蘭終年不止的湧泉。至於匯集地下與地表逕流的河流,則帶著砂土在出海口受到海流與海風的阻擋,堆積成沙丘。

左:蘭陽平原地形分類示意(圖源:張瑞津、葉柏舜)
右:宜蘭水系及沖積扇位置圖(圖源:張智欽)

冬山河主流發源於中央山脈北端的新寮山,作為主要迎風面的新寮、古魯測站,年降雨量往往超過5000公釐。發源地雨量原就可觀的冬山河主流,在與舊寮溪、十三份坑、安平坑、照安坑等溪流匯流後,更在中下游納入來自羅東、五結的各個排水,流量相當驚人。

冬山河流域示意圖(圖源:黃教維)

  你可以想像,在尚未進行河川截彎取直、整治的過去年代,冬山河的居住環境充滿著多少挑戰。在這樣充滿挑戰的環境當中,包括噶瑪蘭人、漢人等族群,又曾發展出哪些環境知識與生存技能?這些故事連結起現代冬山河流域所面臨的發展問題,以及流域生物們的生息繁衍,徐徐編織出與「水」密切相關、各式各樣的故事,說來遠遠不只一千零一夜呢!就讓我們在往後的日子中,慢慢呈現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