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智慧-民俗植物妙用多

        植物除了供我們食用之外,還有哪些功用?另外生長在我們周遭的植物你又認識哪些呢?
        過去生活在冬山河流域的噶瑪蘭人他們所需的一切都取之於大自然,經常利用不同的植物運用在生活上!而且很多種植物利用在食衣住的不同方式可能都是我們第一次聽到哦,讓我們快點一起來瞧瞧吧~

芒花除了好看之外,芒草還有哪些功用呢?

        民以食為天,噶瑪蘭人早期的食物生產方式為旱田農作或是漁獵等自給自足的採集方式。作物早期有小米、玉米、地瓜及旱稻等,大多是採取比較粗放的方式耕種,另外會採集大量的野菜,估計常被食用的野菜估計約有八十種,後來受到漢人的影響才開始種植稻米等作物。除了稻米或是野菜之外,糯米也是噶瑪蘭人重要的作物之一,利用糯米釀酒供祭儀慶典或日常生活中使用。

竹子可是搭建住屋的主要材料哦!
        最近天氣開始變冷了,大家有沒有發現衣服開始越穿越多了呢?噶瑪蘭人的衣服很特別,多是自己編織後製成的衣物或是袋子供平常使用,因此織布是噶瑪蘭人相當重要的傳統工藝。台灣的原住民族大都有手工織布的傳統,但是其他平埔族因受到漢化的影響,這項工藝大多失傳噶瑪蘭族雖然漢化頗深,所以許多傳統的工藝與藝術目前已不多見不過噶瑪蘭人仍保留織布的傳統,且至今依然持續有人穿著運用傳統技法織出的衣物。
        噶瑪蘭人織布多利用植物纖維,大多會依據不同的植物作為不同的成品,例如苧麻多製作為苧麻;香蕉樹及構樹則多製作為背袋。其中特別的是運用香蕉絲織布好的香蕉布因樹皮的自然色澤,所以會呈現出濃淡相間的顏色香蕉布可織成穀袋、背袋或是檳榔袋等,也可製成衣服或草蓆。

香蕉除了吃之外,沒想到還可以製作衣服呢~
  噶瑪蘭人用以適應潮濕氣候及蟲蛇的干欄式建築以木材,茅草及泥土為建築材料。為防止寒冷的風吹進屋內,噶瑪蘭人利用牛糞塗抹牆上的木頭縫細,木材多利用大葉山欖做為建築主體,搭配刺竹或是麻竹搭建而成。竹子做為建築時,可以做為木樁外,也可以當成防禦植物,做為籓籬提供建物的保護;另外噶瑪蘭人善於操舟航行,因此竹子也是噶瑪蘭人最為竹筏的重要材料。大葉山欖除了做為建築之外,因為其樹木高大,具有界標識別及瞭望的功能,同時也是噶瑪蘭人的精神象徵哦
  

大葉山欖除了可以當瞭望塔或是領地標示之外,也是噶瑪蘭人重要的精神象徵!
        大家有沒有覺得平常看似稀鬆平常的植物,原來其實有這麼多特別的用處可以運用在生活當中,特別是在過去資源不充足的時候,更是需要充分運用身邊可以利用的素材,這種就地取材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很棒呢?
喜歡今天的分享嗎?歡迎大家鎖定我們的部落格哦!定期推出冬山河的流域故事,讓大家能夠進一步認識冬山河的過去與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